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401107/2023-00019 公开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公开日期 文号
信息有效性 公开形式
内容概述

政策解读:伽师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有效性: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3日 12:12 点击数:

2022722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伽师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伽政办规〔2022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做如下解读:

一、管理办法印发的必要性和依据

答:为切实加强公租房保障能力明确公租房保障范围统一公租房保障标准规范公租房管理秩序提高公租房保障水平,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11号)、《自治区公租房管理办法(试行)》(新政办发【2019124号)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伽师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住房保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住房保障能力解决好城镇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二是落实有关部委相关文件要求。自2017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相继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公租房保障范围、保障方式、租金管理等作出了新的规定和要求现行的《办法》已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亟需进行修订。

三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审计部门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审计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公租房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水平。

二、《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答:《管理办法》共728主要对公租房房源筹集保障对象、方式及标准申请与审核分配与管理使用与退出资产与权属管理监督管理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公共租赁住房筹集、分配、使用、退出和后续管理全流程管理通过明确制度保障提升公共租赁住房的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城镇住房困难群体的基本住房需求。

、修订的主要内容

答:主要有4点。一是明确了保障对象、轮候规则和保障重点。明确了本地城镇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保障对象的具体范围。二是明确了职责分工。明确了与公租房管理和保障对象审核相关的单位的工作职责。三是增加了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相关要求。明确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加强公共租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落实数据联网要求实现申请、受理、审核、分配、运营管理等业务信息化、电子化为保障对象提供便捷服务提高住房保障管理效率。四是增加了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相关要求,切实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相关文件:

伽师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