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04

13:11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依法守护绿水青山——新疆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如何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4 13:11 浏览次数: 字体:【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丨天山深读】

PM2.5平均浓度为历史最好水平,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结果显示,去年,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绩亮眼。

未来,在法治轨道上,如何建设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8月2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深入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 依法守护绿水青山”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单位负责人作出回应。

监督助力

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绍,今年4月23日至6月1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就新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结果显示,2021年,新疆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6%,超年度目标1.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为历史最好水平;重污染天数比例为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均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此外,新疆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4.5%,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大气水土等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执法检查发现,新疆各地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但是还存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需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理念树立不够牢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阿依夏木·玉努斯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人民群众关注的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方面持续用力,综合运用执法检查、督促整改、跟踪视察、社会评估、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依法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系统治理

今年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发现,新疆“乌昌石”区域采暖期大气污染时有发生,治理任务还很艰巨。相关部门如何解题?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表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加快产业、能源、交通“三大结构”调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淘汰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能耗“双控”管理,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提升机动车绿色低碳水平,强化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

此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深化系统治污,强化多污染物减排,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推动“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强化区域同防同治,提升大气环境预测预警能力,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

同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加强决策科技支撑,推进天山北麓大气污染对策研究,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科技攻关,实施“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回应人民群众环境诉求。

兵地联防

针对此次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敦银也作出回应。

兵团生态环境局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严格建设项目审批,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突出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确保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任务。

此外,兵团生态环境局将加快五家渠市和石河子市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加强重点区域兵地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重点湖库水污染防治和修复力度,持续做好水污染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废弃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监测考核和连队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

在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兵团生态环境局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落实兵团“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推动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和水土流失、沙化土地治理。

同时,加强兵团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大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治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等绿色创建活动,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李敦银表示,兵团生态环境局将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切实用最严格制度和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