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21

10:34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伽师中职学生就业升学两不误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1 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这两天,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阿布杜萨拉木•喀斯木一直沉浸在喜悦中,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一所高职院校录取。

阿布杜萨拉木参加的是自治区2023年优秀中职毕业生直升高职(专科)招生考试,录取专业为冰雪运动与管理。

“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这个专业符合我的爱好,就业前景也不错。”阿布杜萨拉木说。

与阿布杜萨拉木不同,即将毕业的居买·阿布来提选择了创业。在伽师县的闹市区,他租下门面开了家美发店,试营业阶段每天有300多元的净收入。

有人选择继续升学、有人就业创业,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学生搭建了多样化成长空间,让未来有了更多可能。

“今年学校有1354名毕业生,近一半选择继续参加升学考试,其余的学生大部分也已与实习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书记高海军说,与过去不同,中等职业教育不再是终点,已从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每年有近一半学生通过优秀中职毕业生直升高职(专科)招生考试、高职单独招生以及三校生高考或者普通高考继续升学。为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学校还单设了高考部,为有升学意愿的学生进行文化课辅导。近三年,该校升入高职学生录取率在95%以上。

升学有通道、就业有渠道,让职校学生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在伽师县教育局局长外力·热合曼看来,这些变化与职业教育改革密切相关:教育部明确,要推进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使“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此外,2022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使职业教育发展有了顶层设计和法律支撑,已自上而下逐步贯彻落实。

“从中职到高职、职业本科甚至研究生,这些升学通道是打开的,我们一直在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学生家长理性选择,让更多的学生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外力说。

目前,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城南分校一期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根据伽师县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将达到8100人左右。外力表示,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伽师县中职将重点打造服装设计与工艺、建筑装饰、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四个重点专业。同时,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与高职学校、职业本科学校的衔接培养,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具有扎实技术技能基础和合格文化基础的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