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31

16: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闻发布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全区中小学陆续在9月5日前错时错峰开学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31 16:18 浏览次数: 字体:【

目前,各地(州、市)中小学已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工作,陆续在9月5日前错时错峰开学,采取线下、线上方式组织学生报到、开展教学,迎来新学期。

8月30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长波通报自治区教育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区中小学秋季开学工作情况。

孙长波介绍说,为做好2022年全区秋季开学工作,教育厅认真贯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下发《关于统筹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全区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解决学生返校等“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教育系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牢牢守住不发生大规模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严谨细致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各校落实属地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综合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全面评估秋季学期开学条件,“一地一案”“一校一策”,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发布开学通知。

——进一步明确组织开学工作的标准。组织开学工作,最首要的问题是评估开学条件,其次是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教育部、国家疾控局刚刚发布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针对涉疫地区和无疫地区实行不同标准,既不放松严防严控意识,也不搞“一刀切”,“层层加码”。

首先,所有地区和学校在开学前都要按照第六版《防控技术方案》,科学制定“三个方案”(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做到“九个到位”(疫情防控措施部署到位、应急预案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人员组织到位、设施完善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制度落实到位、风险排查到位、检查督促到位),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开学前连续7天的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好教职员工专题培训,储备足量的口罩、消毒用品、一次性乳胶手套等常用防疫物资,全面做好开学各项准备。

其次,各地各校依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科学精准确定开学时间、开学形式和授课方式。可分三类情况,涉疫地区,学校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区的,师生暂缓返校,开展线上教学。例如,伊犁地区中小学计划于9月1日采用线上方式全面开学。无疫地区,按常规组织线下教学。例如,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等已自8月29日起陆续开学,全部为线下授课。本地区部分县市涉疫的,例如,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已启动线上教学,部分符合防疫安全要求的学校正在筹备启动线下教学;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甘泉堡等低风险和无疫情风险的地区已启动线下开学报到。

目前,各地(州、市)中小学已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工作,陆续在9月5日前错时错峰开学,采取线下、线上方式组织学生报到、开展教学,迎来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