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02

19:24

来源:
本站原创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3-02 19:2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伽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阿不力米提·玉素云

(2023年1月3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县委工作要求,立足“两个统筹”,紧紧聚焦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022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34.7亿元、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6亿元、增长10%。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地委、县委工作要求说了就干、干就干成,切实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疫情防控成效良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储备一批、即用即采一批、自主生产一批,常态化储备满足3个月需求的各类物资,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服务工作,确保了疫情可控、群众满意。

——经济发展总体向好。全县粮食总产达到40.4万吨,粮食生产连年丰产丰收,群众的“粮袋子”越来越鼓;特色产业布局成效初显,伽师瓜、伽师梅、伽师菜(甜菜)、棉花等产量分别达到60万吨、15.1万吨、60万吨、55万吨;牲畜存栏100万头只、出栏102.6万头只,家禽存栏307.53万羽只、出栏699.91万羽只,持续推进农业技术创新,成立新疆农科院伽师县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新梅特色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招商引资项目88个、到位资金33.19亿元、同比增长15.2%;旅游业创新发展势头迅猛,成功举办线上“2022中国·新疆第十届伽师瓜、第七届伽师新梅展销会”,超千万网民观看云直播,伽师梅“热度”长久不衰,已成为全国知名“网红”,为伽师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新模式、新道路。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消除风险监测对象689户3204人,纳入监测对象85户405人,坚决做到应消尽消、应纳尽纳;到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9.5亿元,实施29个项目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打造自治区级重点示范村2个、地区级示范村19个;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实现乡村垃圾集中处理体系全覆盖,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开展惠民工程,城镇新增就业1.1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次;完成投资1.15亿元,新建伽师县—西克尔库勒镇—国道314线道路68.9公里,有效解决X579线交通荷载极限问题;完成投资4.1亿元,实施5个城南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71亿元,推进9个西克尔库勒镇灾后易地重建项目;深化县域医共体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煤改电”9700户;持续抓好城市更新行动,绿化覆盖率超过34%,被命名为“自治区园林县城”;紧盯消防、交通、校园、食药、非煤矿山、企业生产等重点环节、危险因素,抓好宣传、排查、整改、演练、责任“五件事”,常态化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突出抓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住了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法治政府持续完善。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开展“六个一”活动,开展“法治半月谈”讲座13期26讲,开展逢九法治讲堂14场次,受益人员达8.82万余人次,开展执法工作人员培训16场次、4280余人次,全县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办理县人大议案、意见、建议17件,政协提案16件;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公布政务信息1918条、发布政策文件51份、政策解读11件,8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办结时限缩短20%、效率提高30%以上,“一网通办”1.6万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政府的法治水平、行政效能取得较大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感染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坚持“两个统筹”,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保障民生福祉不降标准,获得了各族群众认可。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离不开佛山市大力支持援助,离不开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奋发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伽部队指战员和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伽师稳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23年工作部署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之年,我们要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丽伽师。

2023年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地委、县委工作要求,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当先,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奋发有为建设美好伽师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2023年任务目标是:坚持依法行政,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盘活现有资源,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加强财税金融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大盘,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大局长期稳定、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重大政治任务,动员全县各族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单位领导带头学、党员干部广泛学,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学深悟透“五个牢牢把握”,精准理解“九个深刻领会”,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持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全面广泛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丰富宣传内容,聚焦伽师5年和10年发生的变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伽师的成功实践,生动展示伽师的良好形象,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党的温暖。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好零距离、抖音、横幅、标语、大小喇叭等平台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宣传全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形成铺天盖地的舆论氛围,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最远一家人”。

(三)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立足伽师定位、伽师优势和伽师工作实际,主动对标对表任务目标,认真研究措施办法,真正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以实干实绩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伽师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疆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以赴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一)抓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细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包案、积案清零等措施,及时将包案化解到位;发挥好人民调解员作用,常态化调处矛盾诉求、邻里纠纷、困难诉求等,坚决防止矛盾外溢上行。二是强化法治引领。主动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持续加强《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顾问全覆盖,鼓励法律顾问参与信访调解,确保信访工作沿着法治轨道前进。三是高效化解诉求。对涉法涉诉问题,引导信访人通过诉讼途径依法化解;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深入做好诉前调解工作;对事实清楚、久拖未结历史积案,依法依规及时化解,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全面提升政府舆情处置能力。一是强化政务信息宣传引导。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通过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搭建政民互动平台,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矛盾处置。发挥妇女组织和“闺蜜团”作用,加强对夫妻关系不和、家庭暴力、债务纠纷等问题的整治,及时处置、及时化解,确保有序可控。三是强化网络问政办理效能。持续健全“互联网+督查”“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县长信箱”等平台反馈问题派单办理机制,督促及时反馈、及时办理,用积极的行动响应网民的热切期盼,最大限度防止舆情发酵扩散。

三、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提升宣传教育质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深入抓好青少年“筑基”工程,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二是推进民族团结创建。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和“细胞工程”微创行动,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打造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三是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化与伽师总场结对共建,组织人员赴援疆省市参观学习,持续开展“粤伽少年手拉手”结对融情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二)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新格局;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融媒体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四史”教育基地作用,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实施文化润疆“细胞工程”,推进中华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公共文化机构、进基层文化阵地、进景区公园、进新建楼房,实现建筑有标志、活动有阵地、墙面有图形、街道有标语、广播有声音,生产生活处处有体现。大力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广电精品润疆工程”,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实践活动,发挥好“红石榴”演出小分队作用,增强文化产品供给,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落细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着力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全力确保粮食安全。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保护好粮食种植地块,加强小麦和正复播玉米田间管理,确保粮食绝对安全。持续推广粮食作物高效精量播种、机收减损、高效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确保粮食持续丰产丰收。二是全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立足伽师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聚焦伽师瓜、伽师梅、伽师羊、伽师菜(甜菜)、伽师建筑等产业,集中力量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广新品种选育、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棉花“干播湿出”、机采棉、设施复播伽师瓜、伽师瓜提纯复壮等技术,确保种植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广“良繁中心+养殖小区+养殖户”生产模式,实现牲畜存栏100万头只。依托建筑产业工人实训基地,超额完成上级分配培训任务。三是全力做好农业发展要素保障。紧抓伽师梅营销热度,持续加强伽师瓜、伽师梅、伽师羊等品牌建设,推进国家地理标志、行业标准、区域品牌等建设,全面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持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依托上海“双线九进”、广东“1+3+9”模式、深圳“鹏城百店”等载体,不断拓宽内地销售渠道,确保农产品卖得好、收益高。

(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强基增效。一是保“体量”。尽全力降低疫情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坚决落实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抓好喀什地区稳经济具体措施落实,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稳岗就业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简化流程、限时审批、特事特办,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确保每个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聚焦全县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压实“一企一策”专班责任,坚持“四个只增不减”机制,每季度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帮扶补齐企业发展短板,坚决防止任何一家企业“掉队”,有效提升社会预期和企业信心。二是扩“增量”。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生态冶炼产业基地、新型建材和机械制造基地”建设要求,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梳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研究确定目标企业,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把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引进来。同时,全面推行“一个重点产业(项目)、一位县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推进小组、一套工作方案、一抓负责到底”的“六个一”招商工作模式,做到“项目高质量、企业能落地、政府帮到位、合作能共赢、经济大发展”,争取落地一批优质项目,填充补齐产业短板,年内力争到位招商引资资金39.84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三是强“基础”。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深化与中国农科院、新疆农科院等产学研合作,重点围绕伽师瓜、伽师梅、伽师菜、盐碱地治理等课题,开展一批科技攻关项目,提升优势产业技术含量;持续加大县工业园区和“飞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963亩综合物流园、3万立方米肉类冷链物流设施、新梅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发展一批区域产销冷链集配中心、物流企业,加快伽师县—西克尔库勒镇—国道314线道路建设项目,补齐补全基础设施短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发展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一是创新文旅发展模式。主动适应后疫情发展新态势,大力扶持本地“网红”,加强新梅等热点话题宣传,开发新梅动画短片、新梅表情包、新梅形象人偶、新梅打卡“热点”等文化创意产品,多角度宣传推介伽师;在抖音、快手、1688平台等网上平台开设专柜,带货销售农副产品,带动提升伽师旅游热度,延伸促进“吃住行、游购娱”产业发展。持续补齐旅游基础设施承载力,加快构建“两区一廊”旅游发展布局,培育和壮大旅游龙头企业,加快推进西克尔自驾游营地建设,探索投资、建设、运营新模式,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水平。二是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持续放宽个人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二手房贷款首付比例降低至20%、并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加快消化商品住房库存,充分盘活房地产市场。大力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有序恢复市场、巴扎、夜市等,鼓励商户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充分调度群众消费活力,让县乡村充满“烟火气”。三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落实存量土地盘活利用政策,依法推进入市交易,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加快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引导各类农村产权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交易。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全面放开户籍迁移政策,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全力满足市场用工需求。持续提升金融市场活力,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模型、风险管控技术和批量授信审批机制,加大“银税合作”力度,为全县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提供便利。

(四)充分发挥有效投资拉动作用。一是抓项目储备。持续抓好城南棚户区改造等12个续建项目建设,按照项目计划进度,核算项目建设材料,在冬闲期拉运到位,确保3月份全部正常复工;深入谋划2023年新建项目,聚焦交通、能源、水利、城镇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全力储备本年度建设项目,在2月底前完成项目论证、选址、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资金到位后可立即招标、立即开工。二是抓项目进度。每个项目由分管县领导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强化资金、土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抓好备工备料、资金拨付、资料准备等工作,按期拨付项目资金,全面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储备项目转化率,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坚决做到所有项目按期入库入统。三是抓重点项目。紧盯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加快西克尔库勒镇灾后易地重建,稳步推进伽师县—西克尔库勒镇—国道314线道路建设,加大城南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及优质棉基地建设项目,抓好中职学校城南校区、巴仁镇第八中学等重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代综合示范园建设项目落地,支持中石油60万千瓦市场化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推动紫瑞苑、和谐小区、双桥苑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开通审批绿色直通车,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要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要素办大事,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尽快落地,为伽师的发展注入活力、添加动力。

(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扎实做好防返贫预警监测工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对重点人群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和信息比对,强化部门参与联动,加强风险研判,提前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早阻断,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二是加强扶贫资产管护,按照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范围、类型、内容,强化管护主体职责,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利用资产项目管理平台和资产台账,加强对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和日常监控,有序推进2022年资产移交,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督促落地见效;认真落实扶贫项目资产风险防控机制,提前预判资产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分类分级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坚决确保扶贫项目资产安全。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加大乡村干部培训,提升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大力培养农业农村技术人才,健全人才引进机制,推动兴业人才返乡、治理人才交流、专业人才下乡,不断培养致富带头人;推动落实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持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六)持续强化财税收入统筹力度。一是持续加强财政收入组织,紧盯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深化预算一体化改革,严控和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强化绩效结果应用,盘活低效无效资金,持续发挥绩效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落实等机制,严格评估财政支出项目,严控财政资金风险,全力推进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收益最大化,坚决查处违规使用债券资金等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三是切实兜牢“三保”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预算执行上的优先顺序,严格预算编制,落实预算事前审核机制,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大财政运行监测,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统筹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三保”支出不出现硬缺口。

(七)加大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力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确保伽师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双碳”工作,严禁“三高”项目落地,强化能源消费“双控”,稳步推进清洁能源使用,新城区及园区推行空气源、天然气等取暖方式。坚决打赢蓝天、净土、绿水保卫战,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完成县工业园区空气自动监测站联网,进一步淘汰10吨以下燃煤锅炉、强化扬尘管控;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加快建筑垃圾处置利用项目建设,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和白色污染治理,严管危废、辐射处置;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开展好2023年生态功能区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河流域水体环境质量监测、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落实重点水污染排放行业排污许可制度。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全面、彻底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持续抓好“一人一岗”稳定就业,利用就业信息平台,做好稳岗就业信息对接、用工指导、动态监测、政策宣传和服务保障工作;发挥好援疆省市、区内协作、园区企业、乡村车间、龙头企业等吸纳劳动力就业能力,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力稳定务工就业;持续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返乡入乡创业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抓好公益性岗位优化工作,紧盯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增收工作,加大就业援助力度,优先托底安置脱贫户和团结关爱家庭中年龄大、技能弱人员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0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1万人次以上。持续开展大规模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紧紧围绕畜牧业、养殖业、建筑业、林果业等产业发展需求,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精心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全民体育健身中心等文体场所,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发挥好“红石榴”文艺演出队作用,持续送文化活动到村组、社区,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推进国有物业及国有公租房运营管理,建设棚户区保障性安居住房300套,完成9个老旧小区、250户改造,实施“煤改电”工程1.07万户,加快城乡村组道路绿植绿化,持续整治人居环境卫生,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品质。

(三)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工伤保险“同舟计划”,积极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社会救助等制度,不断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保持100%。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保障等制度,坚持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确保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退尽退。高度关注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关心关爱,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敬老院、幸福大院建设,实现有意愿的孤儿、老人集中供养、应养尽养。

(四)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实体化运作,充分发挥县人民医院“龙头”作用,加快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帮扶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常态化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持续关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加强分级分层分流救治引导,全力保障好感冒药、检测试剂等物资供应,全力保健康、防重症,不断总结防疫经验,全面提升防范重大传染病能力。

(五)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落细各方安全生产责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县乡联动、部门会商、信息通报、联合执法等协调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安全监管合力,从源头上消除潜在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二是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日走访、周分析、月研判、季总结等各类分析研判及会商制度,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工作,开展好重大节假日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抓好抗震救灾、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工作,推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整治、防范工作,杜绝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事故的发生。三是推动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预案动态管理,定期组织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重点加强地震实战拉动演练,落实平战结合理念,安装人民防空警报,不断增强应急管理的实战能力;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持续完善应急防范体系。

六、发展全过程人民至上,把依法治国、依法治疆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

深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精神,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线,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地委依法治疆的工作要求,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始终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持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常态化开展“六个一”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决捍卫宪法权威和法律尊严,引导各族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维护和谐稳定、规范有序的社会秩序,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纳入党和政府监督体系全局统筹谋划,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提速,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三)坚持廉洁从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持续加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大力纠治“四风”“四气”,把实事求是作为最大的党性,察实情、谋实策、下实劲、求实效,为人民办实事好事,始终做到让各族群众满意,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监督管理,防止权力滥用、违法违纪;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权益,切实打造清正廉洁的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广东省佛山市沟通协作,坚持援疆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础倾斜,投入援疆资金6.35亿元,不断补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同时,我们也将持续加强与伽师总场联络合作,深入交流交往交融,开展重大项目合作,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保持昂扬斗志,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伽师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