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头条新闻

2023

01/18

19: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华时评·做好“土特产”文章丨“产”要有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3-01-18 19:58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乡村产业振兴必须在“链”字上下功夫,延长产业链、畅通循环链、做强富民链。

把“小买卖”做成“大产业”。新疆伽师县建成粤伽新梅产业园,让水果中的“紫霞仙子”飞向五湖四海,带动全县40万农民年人均增收5650元;陕西洛川县打造集销售、包装、物流于一体的苹果现代产业园,推动“洛川苹果”品牌估值超过680亿元。全国不少地方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元经营方式,打造产业集群,助力小特产做大做强。

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产业链条短而不全,是乡村产业发展的短板。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要从种植向深加工、电商销售等环节延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在广东新会,陈皮产业在附加值上下功夫,已形成药、食、茶、健、文旅等上百个系列品种。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雪域高原之下,高山湖泊之间,当地想方设法让单纯的“吃牦牛”向“吃牦牛、赏牦牛、骑牦牛、认领牦牛”等多形态发展。发挥三产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抓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多维度深层次让“土特产”价值最大化。

畅通循环链,打通产供销。高效流通体系,能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把生产和消费有机融合起来。借助冷链专列、专机,各地“土特产”不仅翻山越岭飞入寻常百姓家,还走出国门享誉海外。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强调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这一部署将更好畅通循环,让“土特产”既产得出来,还存得新鲜、运得高效,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高效衔接。

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必将让“土特产”的金招牌换来“金效益”,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注入源头活水。

作者:刘红霞、关俏俏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