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产业发展

2023

03/18

12: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县4200亩新梅苗圃嫁接全面铺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18 12:32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正值新梅嫁接的最佳时期,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在克孜勒博依镇阿容村236亩的苗圃地里,村民热合曼江·阿木提正忙着选穗、平桩、削穗、包扎,所有工序一气呵成。他说:“我种了3亩桃圃正在嫁接,2亩地已经嫁接完了,还剩下一亩。”

2021年热合曼江·阿木提在自家地里种了3亩桃圃,经过两年的细心管理,成活桃苗18000株,今年,他在桃圃上嫁接新梅,这对于他来说“一举两得”。他打算把这些苗子留一部分继续发展新梅,一部分拿去卖,增加收入。

热合曼江·阿木提有着15年的林果嫁接经验,对于各种果树嫁接他都了如指掌,这些年,他不仅靠着技术挣到了钱,也成为了村里的林果嫁接“土专家”,由于技术突出,他还成为了林果技术服务队中的一员。

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阿容村村民热合曼江·阿木提说:“我现在忙着给我们家嫁接新梅,嫁接完以后,我就会到别人家嫁接挣钱。”

新梅嫁接品种的选择和成活率尤为重要,在嫁接过程中,伽师县不仅免费为村民提供接穗,还为村民提供新梅嫁接技术服务。桃圃上面嫁接新梅成本低,成活率高,村民们不仅可以自己培育新梅,还可以把培育好的新梅苗卖出去,进一步提高经济收入。

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林业站站长克热木·艾合买提说:“我们是12月到1月收接穗,嫁接的时候我们选取了30多名嫁接人员,现在正在嫁接,种桃树卖掉一棵是2块钱,嫁接完新梅以后卖掉一棵是8块钱到10块钱。”

今年,伽师县培育4200亩新梅苗圃,组建1178支林果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全力保障新梅嫁接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新梅嫁接按时完成。

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党委副书记木沙江·艾买提说:“我们镇林果面积共有76000亩,其中新梅有4万亩,杏李有36000亩,为了林果业的持续发展,2021年我们种了680亩地的苗圃,通过2年的管理,嫁接一亩地的成本大概是6600块钱,两年以后,收入预计可以达到3万到4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