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产业发展

2023

02/27

10:49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乡村振兴看新疆丨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丰富群众“菜篮子”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02-27 10:4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新疆伽师县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让拱棚蔬菜在丰富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近日,在伽师县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内,一排排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排列整齐,棚内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采摘、装箱等工作,这些新鲜蔬菜将会被送往各大商超、集市。

“我们种植的有西红柿、辣椒、芹菜、韭菜、莲花白等蔬菜,今年蔬菜长势特别好,已经开始大批量上市。预计到5月初,将有1.2万吨蔬菜从示范园销出。”示范园管理人员喀吾力江·艾依提说。

该示范园有405座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工作人员通过设置大棚里的供暖喷淋系统和温控系统就可以调控蔬菜生长所需的温度和湿度。

“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管理非常方便,就连施肥浇水都是自动化。”伽师县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员工吐尔逊·艾力说。

为了提高示范园蔬菜的品质和产量,伽师县专门成立蔬菜育苗中心为示范园提供优质的菜苗和新培育的品种,同时从山东聘请技术员,24小时为示范园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这里有专门的农技员指导蔬菜种植和管理,在这里工作的工人不仅可以拿到工资,还可以学习蔬菜种植技术,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伽师县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管理人员喀吾力江·艾依提说,“按照蔬菜目前的长势,预计棚均收入可达6到8万元。”


在伽师县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的员工大批量采摘蔬菜的同时,伽师县各乡镇也正在开展拱棚蔬菜移栽工作。

当天,记者来到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兰干买里斯村,220座集中连片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村民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忙着犁地、施肥、铺膜等工作,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这两年,兰干买里斯村村民哈力克·阿卜来提通过发展设施农业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掌握了“三膜”技术的他,对今年的设施农业增产增收信心十足。

哈力克·阿卜来提说:“我有6个大拱棚,去年我们种的早熟瓜,卖了1万多块钱,今年准备继续种瓜,膜已经铺好了。”

为使拱棚蔬菜移栽工作按时进行,克孜勒苏乡指派技术人员深入各村全程跟踪技术指导服务,并提前与农资企业进行协商,以优惠的价格为村民提供2000吨农用化肥、4吨地膜和22万株伽师瓜苗和蔬菜苗,确保拱棚蔬菜丰产增收。


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党委副书记艾麦提·图尔孙说:“我们乡有1077座蔬菜大棚,其中有700座用来种植早熟瓜,其他的主要种植西红柿、辣子等农民喜欢的蔬菜。”

克孜勒苏乡结合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茬口,把握蔬菜上市时间节点,分期种植、分期上市和销售,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目前,克孜勒苏乡已经开始今年第一批莲花白、豇豆、辣子、伽师瓜等时令瓜果蔬菜的移栽,这些瓜果蔬菜将在5月20日前后成熟上市。

艾麦提·图尔孙说:“平均每座蔬菜大棚可以为农民增收2000元左右,我们预计3月5日之前全部移栽完。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发挥特色种植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提高反季节蔬菜栽培和种植技术,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伽师县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为种植户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也丰富了全县群众的“菜篮子”,让大家一年四季都能够吃上香甜可口的瓜果蔬菜。

作者:李昊轩、周旋、麦尔哈巴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