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产业发展

2022

12/12

19:17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林果精深加工闯市场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12 19:1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佛山市民孙家梅了解新疆新梅的方式有所不同,不是从水果店里,而是从抖音上。

6月以来,抖音不断给孙家梅推送各种新梅汁产品的视频,这激起了她强烈的好奇心和购买欲。“新梅每年都吃,这次不如尝尝果汁吧。”

记者注意到,在抖音、淘宝、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上,各种新梅相关产品层出不穷,销量可观,一些新疆地产的新梅汁、新梅膏颇受市场欢迎。

近几年,享誉国内外、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新疆特色林果,开始注重精深加工,提升果品品质,形成了一个个知名的林果品牌。这些精深加工产品通过各种销售渠道走向全国,让更多的消费者尝到“新疆味道”。

今年,喀什地区伽师县新梅种植面积达45万亩,挂果23万亩,产量15.1万吨。当一车车新梅鲜果走向市场时,很多企业瞄准了精深加工领域。

进入8月新梅采摘季,伽师县英买里乡粤伽新梅产业园的加工生产线就开始忙碌起来。产业园区引进京东、汇源、百果园、中荔等10余家知名企业,研发生产果汁、果干、果酒、果酱等多种产品。伽师县英买里乡党委副书记黎湘江介绍说,以前伽师新梅成熟上市期集中,导致鲜果价格低,用工时间短。新梅深加工后,生产期被延长,同时配套建成总库容8万吨的冷链物流体系,这些举措形成合力,成为新梅价格的“稳定器”,借助园区全产业链,能为周边农民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

由当地应季鲜果生产的“疆果萃”系列NFC鲜榨果汁,是喀什慕峰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主打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张永介绍,公司结合喀什地区的新梅、苹果、桃子、杏子等林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生产了今年参展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拳头产品。

依托阿合奇县的沙棘资源,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沙棘油、沙棘原浆、沙棘果汁等10余款系列产品,年加工量超5000吨,产品销往乌鲁木齐、成都、无锡等地。该公司总经理吴同华介绍,2021年公司联合新疆农业大学、江南大学、黑龙江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研究所成立了新疆沙棘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更多精深加工产品,提升林果附加值。

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围绕林果精深加工开发了杏皮茶、桃皮茶、哈密瓜茶等系列产品,其中杏皮水、杏皮茶这两个产品在疆内外受到广大消费者好评,订单逐年增加。该公司总经理罗晓军说,2021年,公司年产果品饮料50万件,销售额1200万元,并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销定产,带动周边林果种植户增收致富。

越来越多的新疆企业开始跨过“原”字号、“初加工”这些门槛,向精深加工领域迈进,打破新疆林果产品季节短、运输难、附加值低等瓶颈,最大限度将特色产品转化为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