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产业发展

2022

11/14

10:58

来源:
石榴云客户端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新梅获气候品质“特优”农产品认证

来源:石榴云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11-14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1110日,自治区气象局组织召开伽师新梅气候品质认证线上评审会,最终评定2022年伽师县生产的新梅气候品质等级为“特优”。这是伽师县首次开展的新梅气候品质认证服务,并率先制定了新梅气候品质认证技术规范,对伽师县新梅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伽师新梅贴上“气候身份证”,将进一步提升伽师新梅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伽师新梅的“气候身份证”张多庆摄


伽师新梅的“气候身份证”张多庆摄

伽师县新梅种植面积45万亩,今年挂果23万亩,产量15.2万吨,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产量占全国的60%,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新梅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目前,伽师县拥有新梅示范园73个,新梅的人均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达30%,是伽师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为推动新梅产业做大做强,2021年,伽师县委、县人民政府积极运作,在对口援疆广东省佛山市的大力援助下,筹集3.8亿元建成了伽师县粤伽新梅产业园。产业园分别有科研教学区、示范实训品种展示区、冷链仓储物流智能分选区、精深加工包装区,引进京东、新疆果业、百果园、汇源、德汇好物、广东中荔、广东优珍、广东元亨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布建疆内收购、疆外销售“两张网”,产业园日均加工能力达800吨。

伽师县围绕“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转型”的发展理念,积极与新疆农科院合作,组建新疆农科院伽师县新梅特色产业技术研究院,聘请14名技术专家,建设300亩新梅种植资源圃,探索研发伽师新梅早熟、晚熟品种,不断提升伽师新梅品质。同时,在伽师瓜、伽师新梅等特色产业上积极发挥气象观测作用,在种植基地建立23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

伽师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李锦虎介绍说:“我们气象观测站主要能实景监测新梅作物生长发育的全过程,并实时采集气温、地温、降水量、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值。目前,区域气象观测站已实现乡镇全覆盖,预报准确率可达95%以上,预测灾害性天气过程可提前10天,为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预留了充足的准备时间。”

作者:张多庆、希热阿依·克依木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