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产业发展

2022

09/21

19: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青贮玉米收割忙 备下牲畜“冬口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21 19:21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正是青贮玉米收获的季节,也是储备青贮饲料的关键期。连日来,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组织村民抢抓时间收割玉米,为牲畜越冬准备“口粮”。

记者在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阿亚克英买里村田间地头看到,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玉米秸秆的收割、粉碎、装车,然后运往青贮发酵池进行发酵,做成牲畜越冬的“营养食品”。今年,村民阿曼古丽·艾尼种了10亩玉米,全程机械化收割,省心又省力。

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阿亚克英买里村村民阿曼古丽·艾尼说:“今天我们用收割机收割了2亩青贮玉米,以前人工收割的话要一天左右,现在用收割机收割真是太方便了。”

把包括玉米穗在内的玉米植株全部收割,经过切碎、加工后,用发酵的方法制作成青贮饲料,具有适口性好、消化率高、制作简便、成本低等优点,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

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阿亚克英买里村村民阿依古丽·热西提说:“我养了10多头牛、100多只羊,这些青贮饲料对家畜有很多的好处,今年我打算多做些青贮饲料,继续发展养殖,增加更多的家庭收入。”

阿亚克英买里村今年将对970亩玉米进行青贮,为牲畜越冬提供饲料保障,这也是牲畜最喜欢的“口粮”。

新疆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阿亚克英买里村第一书记聂明昂介绍:“我们在三秋工作前期准备阶段就做好了青贮玉米收割机的维修和调试,加强了对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对玉米收割质量、安全拉运等环节进行了跟踪指导。目前,我村抢抓农时,已全面启动青贮玉米收割工作,预计在本月底收割完毕,今年计划储备青贮饲料三万吨,完全满足我村牲畜的饲料需求。现在玉米秸秆成了农民眼里的‘香饽饽’,不仅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也充实了养殖户的饲料袋子,我们将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确保农民丰产增收。”

作者:艾克丽曼·库尔班、朱景朝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