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产业发展

2022

07/10

13:15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伽师新梅产业园铺开乡村振兴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10 13:15 浏览次数: 字体:【

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拉依力克村的吐尔逊·沙吾提和妻子艾米地古丽·胡吉一大早打理完自家的两座拱棚后,便来到村头的伽师县新梅产业园开始一天的务工。

吐尔逊·沙吾提现如今家中多半的收入来自这个新梅产业园。去年伊始,伽师县与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依托当地新梅产业优势,打造出以新梅为主的集交易、分拣、保鲜、冷藏、包装、物流、研发和培训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特色产业园区。吐尔逊在产业园里负责冷藏保鲜库的日常管理,而妻子艾米地古丽是包装车间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人。

如今,像吐尔逊夫妻俩这样在该产业园务工的农民有近1000名。夏天鲜杏大量上市的时节,吐尔逊和他的同伴们每天忙着将鲜杏分拣、包装、冷藏后销往各地。“现在还不算太忙,趁着小麦已收割完毕,我每天还能早晚回家打理我那两拱棚瓜,等到新梅成熟时我们这里会更忙些,好在那时拱棚里的瓜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吐尔逊把一年的时间安排顺当,不错过任何挣钱的好时机。

一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让这么多村民不误农时地加入产业工人的大军,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对当地来说确实是一件大好事。

“为了让新梅产业行稳致远,真正成为群众稳定增收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支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是关键。”县委副书记王永把目光放得更远。

这个占地365亩、投资3.8亿元的产业园于2021年建成,经过两年的扩建,已成为一个集技术科研、种植示范、冷藏物流、精深加工、品牌销售、生态旅游等六个功能区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年分级包装、加工新梅1.7万吨,销售额3.12亿元。在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产业园后,新鲜的新梅在园区恒温车间里完成自动化筛选、包装等环节,8小时到12小时后就可经物流运输通道销往全国各地。那些品相不是太好的鲜果则被加工成新梅产品,经过统一包装后成为了伽师新梅产业链上重要的盈利点。

吐尔逊·沙吾提所在的英买里乡是伽师县新梅主产区。利用这一特色优势产业,该乡由曾经的深度贫困乡一跃成为了乡村振兴示范乡,引领带动全县新梅产业逐步做大做强,打开了产业振兴的财富之门。目前,全县种植新梅45万亩,挂果面积23万亩,面积占全国的40%,产量占到60%,是全国最大的优质新梅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

据了解,不单单是新梅产业园,伽师瓜种植基地、大棚蔬菜培育中心、设施农业产业园、特色种养合作社、休闲观光等一大批特色现代农业园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并不断发展壮大。

王永表示,现代农业产业园采用“基地+农户+企业”的方式,从精选苗木到指导农户科学管理、从水肥数控到加工冷链再到物流销售,引导科学种植提质增效的同时还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延长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为伽师的农业产业振兴插上了打造品牌、拓展销路、带动就业的翅膀。

作者:张文静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