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3

02/13

18:57

来源:
本站原创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县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2-13 18: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国有资产管理总体情况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截止2021年12月底,全县141户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账面数为816909.12万元,同比上年300610.6元增加516298.5万元,增长171%;负债76315.6万元,同比上年33467.05万元增加42848万元,增长128%;净资产740594万元,同比上年267144万元增加473450万元,增长177%;⠂༯span>

固定资产情况:固定资产账面数原值为513629万元(行政单位固定资产账面数原值187310万元,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账面数原值为326319万元),同比上年331188万元增加182441万元,主要是新增学校购入教学设备,2021年伽师人民医院分院成立购入新医疗专用设备。

(二)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2021年全县纳入监管的4户国有企业年末资产总额154535.6万元,较上年增加2104万元,负债总额63969万元,较上年增加1439.41万元,所有者权益90566.6万元,较上年增加665.27万元,营业总收入34435.6万元,较上年增加8894.49万元,利润总额1005.99万元,较上年增加312.5万元,资产负债率41.39%,较上年增幅0.88%。

(三)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全县地方金融企业共2户,分别为伽师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伽师县铜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伽师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21年资产总额为454150.92万元,各项贷款余额为328236.75万元,其中:转贴现10000万元,联社负债总额407798.06万元,各项存款余额为352372.25万元,对公存款余额为68159.75万元,储蓄存款余额为284212.5万元,向中央银行借款48000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46352.86万元;伽师县铜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资产年末数3098.88万元,负债年末数为4.5万元,所有者权益年末数3094.38万元。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据数据统计,全县国土面积602234.58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140847.47公顷(耕地77745.07公顷),建设用地20329.41公顷,未利用地441057.7公顷。国有林地47289.05公顷,荒漠草场面积14500公顷,拟划入基本草场9998公顷,全县草原鲜草总产量达到1399.72万吨;核定载畜量2130.5万羊单位,实际载畜量1075万个羊单位,人工草原面积共有1.64公顷。铜矿石资源储量658.5万吨,铜金属量8.76万吨;铅矿石资源量7.9万吨。2021年全县实际用水总量12.43亿立方米。

二、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通过资产管理系统,严格管理资产卡片,包括卡片的增加、删除、查询等,全面及时了解资产变动情况。持续推动资产条码化管理,督促单位开展资产打码,逐步实现资产管理信息化,加强资产信息系统的数据分析利用;二是加强资产处置规范管理。完善资产处置的审批程序,加强资产处置流程管理,制定资产处置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日常管理;三是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协助绩效办,就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切实发挥资产功能功效,防止资产闲置、浪费,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四是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对全县2013年-2020年形成的扶贫资产,按照公益类、经营类、入户类,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分级分类、应纳尽纳,分年度形成扶贫资产管理台帐。公益类资产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经营类资产办理确权移交。对公益类资产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制定并印发《伽师县公益性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暂行)》,督促各行业部门和乡镇落实管护主体责任,指导各资产占有主体,及时将公益类登记入账,并做好资产系统录入工作。

(二)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的系列战略决策部署,建立和完善伽师县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经济效能,促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制定《伽师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伽师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工作台账》。截至目前,全县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全面完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落实,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加显著,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三)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县国有金融企业加大对“三农”领域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扶贫小额信贷,我县国有金融企业紧紧围绕我县中心工作,同时,加大对金融产品的自主研发,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求。

以政府出资的国有融资担保机构为桥梁,建立与银行为主的资金端合作关系,满足中小微企业对资金额度、成本、期限等的多种需求偏好,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建立政银风险分担机制,提高融资担保机构增信能力,为全县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督促金融企业认真完善风险管理架构和组织体系建设,按照监管要求制定和修订了一批风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完善了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夯实了风险管理基础。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一是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对各类自然资源所有权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制度,对自然资源利用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健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完善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全面推进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加快推进主要门类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完善自然资源执法督察制度,防止自然资源资产流失;二是严格地下水资源管理,落实用水总量控制,为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县人民政府明确制定各乡镇农业灌溉地表水和地下水用总量控制;有效发挥“井电双控”控制职能;严格实行计划配水,落实定额灌溉。依据伽师县灌溉制度、各乡镇作物灌溉面积和大河来水情况,制定各乡镇配水计划,明确各乡镇灌溉任务,计划供水量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汛前做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加固防洪工程,防止产生安全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推进资产管理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与预算一体化系统融合。从源头加强资产配置预算管理,与政府采购建立沟通机制,提升管理水平,促进资产管理更好服务于部门预算。⠼/span>

加强相关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不仅要加强财政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同时要加大对预算单位资产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以会计法、会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培训,从而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高效顺畅的外部监督协同机制,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监督力量统筹衔接,提高监督效能。

尽快建立数据衔接和转换机制。进一步摸清生态家底,做好登记,变资源为资产,改变目前多部门、多方法、多标准统计和监测现状,确保自然资源报告准确性权威性。二是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补齐生态环境建设短板,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宣传教育,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始终坚持金融企业特色服务和方便快捷的工作方式,与其他银行实行错位经营,充分发挥网点优势;以开展各类争创活动为载体,在全县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进一步加强社会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社会形象;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和网点布局,加强软硬件建设,强力推进规范化服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