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中央要闻

2023

02/06

17:2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大市场 世界大机遇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6 17:25 浏览次数: 字体:【

“大红灯笼高高挂,包汤圆、剪窗花、印年画……”在浙江宁波,一场“玉兔闹春”元宵非遗活动把节日氛围感“拉满”。

正月十五闹元宵。在湖北武汉,汉口里庙会上游人如织,舞龙舞狮,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人间烟火,最抚人心。

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投资保持平稳增长,重大项目开工火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在市场需求、产业体系、人力资源、软硬基础设施等方面形成了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有产业体系配套完善的供给优势,有勤劳智慧的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等人力优势,只要把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真正激发出来,就能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和大国战略博弈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日益显现

当清晨的阳光透过落地窗射入酒店房间,到海南三亚“错峰度假”的北京市民赵娜从睡梦中醒来。她带着父母和3岁的女儿去看海、逛水族馆、品尝特色美食,尽情享受兔年春节的“收官之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春节档国内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黄永富介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线下消费显著复苏,各地商场、影院、旅游景点等纷纷恢复营业,人们生产和生活逐渐有序回归正常。

消费是最终需求,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而消费需求旺盛,正是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真实写照。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超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4亿人的经济大国。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61亿户,较2021年底增长4.4%。当前,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日益显现。在黄永富看来,超大规模全国大市场蕴含着巨大消费能力。

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既是“世界市场”,又是“世界工厂”。我国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居全球第一。2022年,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0万亿元。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卫挺认为,目前,超大规模市场已成为我国重要战略性资源和新的比较优势。从市场规模看,我国同时拥有庞大的产业需求和旺盛的消费需求。从市场潜能看,超大规模市场体量具有更强的规模效应和范围效应,可更好摊薄营商、研发和推广成本,激发出更为强劲的创新动力。

内需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起步就是冲刺,铆足干劲赶进度!”1月30日,山东潍坊寿光市2023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50个项目总投资达415.8亿元,涵盖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

2月1日,贵州省2023年一季度68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767亿余元。贵州省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将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作为今年重点工作。

新年伊始,全国多地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投资系列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作用显著,高新技术、社会民生等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投资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增强,是我国扩大内需取得显著成效、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发挥的重要表现。

大国经济具有内需为主导的显著特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同时,不断提升国内供给质量水平,着力释放国内市场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着力扩大内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重要支撑和实践路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郭丽岩说。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行了长远谋划。

放眼未来,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

在首届进博会亮相后,秘鲁羊驼玩偶品牌“温暖驼”迅速走红,订单数量大幅增长。“温暖驼”创始人之一马玉霞告诉记者:“中国大市场让我们着迷。”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额达735.2亿美元,再创新高,比上届增长3.9%……

《世界开放报告2022》如此评价:“连续五年如期举办进博会,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释放了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展现了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担当。”

“中国大市场是充分开放的大市场。”郭丽岩说。实际上,我国国内市场规模日益扩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

黄永富感叹: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我国是世界经济大循环的关键枢纽和进口要地,这样的大市场,谁想错过?

如今,我们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大国经济优势所在。

黄卫挺表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要用好用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建成新的全球消费中心,形成供给和需求相互协调、国际和国内循环相互促进的超强超大经济体。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企业深耕国内市场,培育更多充满活力、持续稳定经营的市场主体。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

专家表示,2023年,我国经济巨轮必将破浪向前,奏响更加雄浑壮阔的历史交响,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