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02/02

19:06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马兴瑞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加快谋划建设农业强区 切实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2 19:06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调研。这是马兴瑞在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开来村,听取乡村建设发展、农民增收等工作介绍。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2月1日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深入和静、焉耆、库尔勒等县市,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扎实做好新疆“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统筹谋划、积极作为,提高新疆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贡献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谋划建设农业强区,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马兴瑞来到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开来村、阿日勒村和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等,听取乡村建设发展、农民增收、安全稳定等工作介绍,强调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调动各族农牧民积极性,齐心协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走进草莓温室大棚和香梨种植园,同基层干部和种植户聊特色农业、话增收致富,勉励他们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扩大规模、拓宽销路、丰富业态,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马兴瑞实地察看乡镇卫生院防疫工作,叮嘱医护人员继续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不断提升防控能力。

在吾夏克铁热克村,马兴瑞看望慰问了买合苏提·玉山一家,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同大家围坐一起,关切询问生活起居、家庭收入、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情况,鼓励他们依靠辛勤工作持续增收、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祝愿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孩子们健康成长进步。

走进和静县天瑞祥牧业、焉耆回族自治县天塞酒庄,马兴瑞了解特色农牧业发展、助农增收等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特色农牧业资源优势,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大力推动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提升产业化水平,推动新疆特色农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牧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马兴瑞还调研了新疆天山钢铁巴州有限公司,察看炼铁、炼钢等生产流程,强调要聚焦“双碳”目标,改造提升工艺技术,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调研走访了库尔勒市团结清真寺和宗教人士,要求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马兴瑞强调,要深刻认识新疆建设农业强区对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特殊重要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推进“三农”工作,扎实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发挥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农业强国、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新疆贡献。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切实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深化农村改革,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要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和重要农产品种植结构,积极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提高产能,抓好畜禽和蔬菜等有效供给,促进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供给基地。要提高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聚焦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等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千方百计促进增收致富,把农牧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农牧民深度融入产业链价值链,拓宽农牧产品销售渠道,让各族农牧民的“钱袋子”更加富足殷实。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强化乡村振兴组织保障,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强“三农”干部队伍,提高“三农”工作本领,为建设农业强区提供坚强保证。

哈丹·卡宾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