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09/27

17:08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7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李邑飞张春林出席


9月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并讲话。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9月26日上午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教育这个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开创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等出席。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就《关于新时代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有关实施方案作了说明。

马兴瑞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构建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要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课要求,提升思政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切实发挥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阵地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丰富教育形式载体,提升针对性系统性,加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要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成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营造学习使用浓厚氛围。要巩固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以实施南疆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为抓手,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完善提升特殊教育。要大力发展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围绕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建设,扩大职业教育规模,推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和专业设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做优做强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的高等教育。优化高校布局,加快“双一流”建设,实施高等教育承载力提升工程和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围绕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要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和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强化教师职业保障。要持续推进兵地教育深度融合发展。树牢“兵地一盘棋”思想,坚持一体化规划发展,深化兵地教育合作,发挥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作用,实现优势互补、深度融合。要深化教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评价、督导体制机制等改革,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教育援疆,扩大开放合作,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

马兴瑞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教育投入保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和谋划教育工作,把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现在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压实主体责任,推进重点任务,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杨诚、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孙红梅、焦小平、姜新军,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单位、部分高校和职业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