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4/04

12: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新疆喀什地区农业机械化赋能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04 12:39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喀什正值春耕时节,在各地的广袤农田上,多样化农机各司其职、隆隆作响,一台台无人驾驶的智慧农机沿着田垄前行,方向盘自动调整着前进方向,在田间自在地进行作业。不得不说,新农机带来最直观的春耕智慧正在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按下快进键

种地到种地农机推动耕作方式转变

325日,在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古再勒巴格村冬小麦地里,随着一阵嗡嗡声,一架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腾空而起,来回穿梭于小麦田间,均匀地将药物喷洒在小麦叶面上,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60亩小麦的防治喷洒作业。

现在地里打药的事已经承包给了合作社,配药、打药都是他们负责,我们很省心。现在小麦长得特别好,一眼望去绿油油的。村民米日古·艾买尔笑着说。

通过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是目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手段之一,与传统的施肥方式相比,无人机作业省时省力,喷洒更均匀,无人机作业过程中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增加了农药雾流穿透性,病虫害防治效果更好。同时,针对密集易损坏和无法人工喷洒的特殊地段,无人机也能够轻松进行施药,有助于农户做好田间管理、保障农作物丰产丰收。

今年,自治区财政扶持农机化发展项目资金10万元,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村创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区,700亩高标准农田种植新陆中88号品种棉花,其中机采棉模式670亩,常规棉模式30亩,探索机械化作业的新模式。在棉花生产全程中,使用北斗定位系统机采棉精量播种机种植棉花、无人机飞防植保、采棉机收获、4JSM-1800A1棉秸秆还田及残膜回收联合作业机等棉花生产机械化配套技术。据麦盖提县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副主任解瑞学介绍,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使用,采收棉花每亩节约370元、残膜回收机械作业每亩节约155元,达到节本增效、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单产效果。目前,麦盖提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5%,装有导航的农机215台,农机合作社15个。

大家注意看,我现在通过AB两个点来设定拖拉机行驶的轨迹……”在伽师县江巴孜乡阿亚克仓村的农田里,伽师县天山利农机械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为购买和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农机的农民演示操作流程,村民们一边看着手机小程序一边观看技术人员的演示。该村农机大户买合木提·艾麦尔认真听完技术人员的讲解后告诉记者,他计划今年给自己家的一台大马力拖拉机安装北斗定位系统。

买合木提·艾麦尔从小就喜欢拖拉机,刚满18岁时,他就考取了拖拉机驾照,从此开启农机达人的人生。现在,他家中有4台拖拉机,还有平地机、液压翻转犁、耙地机等配套机械,一年四季忙碌不已。党的政策好,我的每台拖拉机都享受了农机补贴。现在农忙的时候我还要雇人干活,一年下来收入在四、五十万元。买合木提·艾麦尔高兴地说,我还要带动周围的亲戚朋友买拖拉机,不仅自己种地高效便捷,还能创造更多的收入。

在播种期间使用北斗定位系统,可以使播种机匀速前进,种子均匀入土,保证后期出苗率,便于田间管理和收割。伽师县天山利农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彬彬介绍说:目前伽师县基站信号全覆盖,农机主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农机助手进行AB点定位、导航、物理标经、测亩等,公司还提供免费的后期服务,保证农机的正常使用。

近年来,喀什地区高度重视农机生产工作,以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为主线,树牢农机安全生产底线思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机械化支撑。

截至2022年底,喀什地区农机总动力达到520.76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5%。全地区小麦、玉米、棉花全程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26%95.09%87.41%,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上升。此外,2022年,喀什地区还积极推进机械化技术示范的创建,分别在麦盖提县创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区、在英吉沙县创建粮食作物全程农机化技术示范区、在巴楚县创建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示范区,全地区推广使用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3445台(套)、作业面积506.553万亩,植保无人机587架、作业面积322万亩。

从小农户到大规模农机助推经营方式转变

随着农业科技水平发展,农机装备作业能力不断提高,农民田间耕作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也引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

这两天,在疏勒县巴合齐乡巴什布其村600余亩茴香种植基地,三台大型机械正在开展犁地、整地、播种、铺膜等作业,农机手阿力木·库尔班购买的播种机也在其中。春耕前,在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引领下,阿力木·库尔班购置了一台新的洛阳瑞德1204播种机,在农机技术员和监理人员的指导下,他快速掌握了农机使用方法及维修、保养技术。有了农机补贴扶持及合作社、技术人员的帮助,我的农机很快就投入到了春耕生产中,并且快速为我带来了收益。阿力木·库尔班说。

伽师县在脱贫攻坚3年期间,投入9600万元,成立19家农机合作社,不仅带着农民脱贫致富,还带动了大型农机具的普及。伽师县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副书记、主任吕勇介绍,目前这些农机合作社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制定规范的章程以及社员管理、机械管理等制度,采取合作社+党建+集体(农户)的模式,吸引本村农机手、农机户入社,从服务本村发展到跨区作业。

地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主任孙永东说:近年来,喀什地区积极培育壮大农机合作组织,合作社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农民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组织在发展农业机械化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农机服务向市场化、社会化、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全地区正常运营的农机合作社达253个,2022年培训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共计78名。

据了解,为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筑牢农机社会化服务基础,实现农业机械转型升级,喀什地区加快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农机作业现状及管理体系调研和数据收集、系统功能需求的梳理及确认、农机作业检测数字化系统测试、GPS物联监测终端安装试点工等工作。2022年,喀什地区农机合作社联合社依托平台,组织调度118台采棉机在伽师县、巴楚县开展机采棉作业,累计作业面积18万亩,得到了种棉农户的认可。

实现农业生产效率真正意义上的持续增长,答好技术强农、农业振兴等大命题,自动化智能化成为当下农业生产过程中最为核心的关键词。

新时期,喀什地区持续推进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引进示范推广工作,推广使用北斗卫星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加大玉米高密度种植配套播种机引进调试和改装等准备工作,还引进蔬菜及设施农业、畜牧业相关机械,推动全地区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提升农机服务社会化、市场化水平。

补贴从无到有年年涨助力农机装备结构转变

农机广泛运用的背后,是强有力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动。近年来,喀什地区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要求,认真落实购机补贴政策,大力实施自治区财政扶持农机化发展项目,将农机购置补贴办成助民惠农的实事好事。

麦盖提县昂格特勒克乡托万昂格特勒克村民艾买提·依地热斯这两天耕种完自家的地后,又接了邻村耕地的活。他告诉记者,他家的大马力拖拉机和耕地机械是2020年购买的,当时花了20多万元,享受了8万多元的农机补贴,当年收入增加了好几万。

喀什地区各县市像艾买提·依地热斯这样的农民很多,在没有购买农机时,农忙期间都要租赁机械,平地播种每亩地要多花费80元,后来通过农机补贴购买拖拉机,提升了效率,还增加了收入。

喀什地区聚焦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中央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导向作用,提前谋划,优化补贴范围,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购置适合高标准农田作业的大马力拖拉机、大型耕整地机械、种肥一体播种机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终端等先进农业机械,推动农机装备结构转型升级,保障春耕生产机具数量充足。

截至目前,喀什地区争取2023年第一批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27183万元,已实施6343.58万元,带动广大农民、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入资金26146.9万元,新购入各类农机具3159/架。

近年来,中央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力度逐渐加大,减轻了农民购置农机的负担,助力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预计喀什地区2023年补贴机具数量1.17万台以上,超过7000户农民将从中受益。2022年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9089万元,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涉及15大类42个小类155个品目。截至目前,补贴资金兑付率达100%,补贴机具10439万台架,累计受益农户达7343名,带动农民投入资金33556万元。

喀什地区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地区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水平,让农业更轻松,粮农增收益,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奠定坚实基础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