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3/07

18: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做优做强伽师瓜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07 18:51 浏览次数: 字体:【

伽师县因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出汁多皮薄、香甜可口的伽师瓜而闻名。全县种植伽师瓜25万亩,预计产量6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单品甜瓜产销基地,被认定为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多年来,伽师县不断在品种选育、种植模式、产品附加值、销售渠道上下功夫,持续做优做强伽师瓜产业。

3月的伽师还有一丝凉意,但在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巴夏克代尔亚村,村民居麦·阿布来孜已经在拱棚里忙着移栽伽师瓜苗,今年居麦·阿布来孜采用三膜种植技术,足足比往年提前了十多天,而移栽的瓜苗就是伽师县育苗中心选育的优质瓜苗。

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巴夏克代尔亚村村民居麦·阿布来孜说:“今年采用三膜技术主要是这样可以防冻,也有利于瓜苗的生长。”别看居麦·阿布来孜只有30多岁,但是他已经是种植伽师瓜的老手,整整种植伽师瓜12个年头。去年他就利用3亩拱棚种植双模伽师瓜,赚了4万多元。他说,“去年5月15日开始上市了,一公斤按30元价格卖出去的。”

回想起刚开始种植伽师瓜的时候,居麦·阿布来孜也是一把辛酸泪,那时候缺乏种植机械,除了拖拉机翻地以外,开沟、铺膜、下种全靠人工,劳动强度非常大,一天种不了几亩瓜。

“开沟要用铁锹、坎土曼,下种子后15天左右长出来苗子。”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巴夏克代尔亚村村民居麦·阿布来孜说。

随着机械化的不断普及和专门针对伽师瓜种植机械的引进,瓜农种植伽师瓜的积极性进一步得到提升。

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巴夏克代尔亚村村民居麦·阿布来孜说:“之前种伽师瓜时主要靠双手种,非常辛苦,现在都机械化了,很方便,以前浇水要水渠引过来水,现在管子都通到大棚里了,想浇水随时有水。”

目前,卧里托格拉克镇巴夏克代尔亚村已种植三膜伽师瓜50亩,计划种植双膜伽师瓜、露地伽师瓜1800亩。

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巴夏克代尔亚村党支部书记艾力江·肉孜说:“去年我们村瓜的价格是4块钱到5块5,价格比较好,所以今年农民种瓜的积极性也比去年好。”

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党委副书记阿迪力江·阿里木说:“我镇是伽师瓜种植大镇,为了早点上市,我们计划以三种模式种瓜,总共种8万亩,三膜瓜计划种植300亩,双膜瓜计划种植13000亩,露地瓜计划种植67000亩,这三种模式种植伽师瓜可以让上市时间延长到4个月。”

良种储备、示范、推广,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而优质品种是加快伽师瓜产业提档升级的根本保障。从2021年开始,伽师县与中国农科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合作,成立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国际国内市场和消费群体需求研发培育伽师瓜新品种,先后研发伽师瓜品种达40多个。2022年,伽师县又与中国农科院、新疆农科院合作,成立中国农科院新疆喀什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究院、新疆农科院伽师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在去年的品鉴会上,从20个相对成熟的新品种当中优中选优,选出抗病性强、肉质酥脆、外形美观、适合在伽师县大面积推广种植的11个品种请来宾进行品鉴。

自治区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研究员翟文强说:“大面积推广需要一个过程,这个‘翡脆’品种基本上已经成熟了,这个品种抗病性好、品质、味道都很不错。”

与此同时,伽师县育苗中心也对今年需要种植的伽师瓜苗全力开展培育工作,已经培育比谢克沁、86、86-1、伽师二号、甜蜜脆、翡翠等多个品种,截至目前,已培育280万株伽师瓜苗,带动周边百余人就业。

伽师县育苗中心育苗员热依汗姑丽·土尔逊说:“我在这里工作四年了,我一边赚钱,一边学习技术,学到了许多育苗知识。”

伽师县还布建疆内收购、疆外销售“两张网”。2018年,引进新疆果业集团建成伽师瓜文化产业园,2021年又引进京东、百果园等知名企业落户伽师,大力推介“天下第一瓜”伽师瓜品牌,产品运销北京、山东、上海、广东等地。通过推动伽师瓜产业产学研用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做优做强伽师瓜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伽师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