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1/10

11:19

来源:
昆仑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县:做好“三篇文章”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来源:昆仑网 发布日期:2023-01-10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伽师县转变思维理念、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加强干部培训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实现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突出“系统谋划”提升教育培训科学性

在教学安排上,面向全县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学员代表征求培训意见,采取走访座谈、综合分析、比较研究等方式,摸清干部求学需求,结合县委中心工作,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确保按需“配餐”。在队伍建设上,按照政治合格、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原则,建立开放式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选聘高校教师、行业专家、先进典型等担任专兼职教师,形成高校教师讲理论、行业专家讲热点、基层干部讲社情、乡土人才讲产业的结构合理、专兼职搭配师资队伍。在教学管理上,实行教育培训全程纪实、班主任全程跟班管理,制定《培训学员学分制管理办法》,促使培训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立足“精准滴灌”提升教育培训针对性

突出需求导向,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采取中心组带头学、集中培训学、讲习团宣讲学、网络在线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突出专业导向,开展“订单式”培训,将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多个方面内容纳入培训课程,把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有机统一。突出实战导向,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增设“微观式”县情学员讲坛、“实战式”公文写作、“现场式”专题调研、“贯通式”研讨培训、“互动式”案例教学等五大教学模块,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实效不断提升。

紧扣“资源统筹”提升教育培训实用性

抓好领导授课,制定《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县处级领导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到党校授课4次,确保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并对教学内容、授课形式及评估考核等提出具体要求。搭好线上载体,探索1+3+N”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借助“伽师党建”微信平台,开设干部教育“云课堂”专栏,定期推送党校骨干教授、行业专家学者主讲的优质网课,积极协调整合优质网络学习资源平台,与多家培训资源优势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教育培训“上接天线”。用好线下平台,整合党性教育基地、刘虎事迹展览馆、“红色记忆”展柜等资源,打造“三馆三基地”教育环线,形成“一核多点”党性教育“红色链条”,采取“头脑风暴”“大咖会”等形式,先后选派440名干部赴长沙、佛山、威海等地先进教育基地学习,推动教育培训“下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