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1/12

19: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抓实冬季大培训 助农就业促增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1-12 19:17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伽师县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围绕就业优先战略,聚焦就业是最大民生工程这一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各级党委政府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拓宽岗位,推动全县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为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种养殖技术、创业就业能力,提高农民增收技能水平,促进扩大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伽师县冬季大培训于1月9日正式开班。

此次冬季大培训分层分类,前期摸排18——45岁有意愿就业、提升就业技能的农民、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家庭劳动力及有转移就业愿望的青壮年农村劳动力等群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制定了满足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培训计划,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农业实用技术等基本素质培训,并根据学员的就业意向开设了电工、钢筋工、抹灰工、面点师、发型师、美容师、饲养工、农艺工等23个工种培训班。

培训学员开丽比亚木·艾尔肯说:“能参加这次培训我特别开心,我也知道学习技能的重要性,我一定会抓住这次机会好好学习技能,更好地改善生活。”

为提升此次培训的质量,有效地提升农民的技术能力,伽师县高度重视,落实师资保障,县技工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模式,聘请一批专业技能教师开展授课,同时确保农民培训结束后,能够尽快就业,县工业园区等各行业部门摸清本行业领域内企业用工岗位需求,建立信息库,与县人社局建立的劳动力培训信息数据库形成合力,使用工单位与劳动力形成“双向匹配”、“精准匹配”,实现技术到手、岗位到人。

县级开展冬季大培训的同时,乡村两级也积极开展培训活动,不仅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还在管理果树的关键时节,聘请林果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冬季管护工作。林果技术人员在培训中详细地向农民讲解了对果树的修枝、剪枝、拉枝、病虫害防治以及标准化施肥进行全程指导,帮助农民科学的管理果树,增加农民的收入。

和夏阿瓦提镇其日克村村民热木图拉·艾则日提说:“我家有10亩新梅,之前我都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冬季管理果树,现在,我们乡邀请技术人员来教我们科学地管理果树,我学到了很多,知道了怎么防止病虫害,怎么样拉枝、剪枝,今年我的新梅树肯定会结出更多的果子,我也能挣更多的钱。”

近年来,伽师县成功开展多次冬季大培训,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培训模式,冬季大培训不仅提升了群众的就业技能、种养殖技术,还加强了群众的行为规范,推动了群众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生活习惯,增强了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法律意识,更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