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1/15

19:50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六大产业,让农民有钱赚有奔头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5 19:50 浏览次数: 字体:【

筛土、装盘、播种……一大早,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力加克村村民阿娜古丽·吐尔迪在宝大地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辣椒育苗棚内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熟练掌握育苗技术、农业现代化合作社成立,让她如愿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靠着勤劳和技术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喀什地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了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明确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合力。

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喀什地区坚持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牧,坚持延链优链补链强链,加快培育6大产业全产业链,逐步形成了“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的模式,越来越多农民有活儿干、有钱赚、有奔头儿。

在莎车县戈壁产业园内,整齐排列的智能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显眼。温室大棚里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产业园员工阿卜杜艾尼·图尔贡正在给蔬菜打顶、剪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来戈壁产业园工作已经1年多了,每月有了稳定收入,还学会了智能大棚种植管理技术,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屋外寒气逼人,而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先拜巴扎村艾山江·米吉提的养殖场内却温暖如春,艾山江和饲养员正忙着给膘肥体壮的牛羊补充饲料。“目前,合作社牛、羊存栏量分别达到100头、300只。这批牛羊刚好赶到元旦、春节上市出售,可以卖个好价钱。”艾山江高兴地说,“接下来我还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收入更多,把养殖场办得红红火火。”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隆冬时节,漫步在岳普湖县各乡村,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干净的院落、平坦的巷道、整齐的路灯、漂亮的手绘墙,扮靓了美丽乡村。

“环境整治关系到家家户户,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积极带动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山格力齐村党员麦斯图然木·依米提开心地说,庭院打扮漂亮了,空气清新,心情也舒畅。

一年来,喀什地区坚持以乡村建设为抓手,制定《喀什地区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喀什地区农村户厕摸排问题整改方案》等,通过统筹推进各村环境整治、全方位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