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援伽天地

2022

11/20

11:3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县:发挥教育援疆优势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11-20 11:35 浏览次数: 字体:【

伽师县高度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宣传教育广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广东援疆优势,以教育援疆为契机,全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的根本”,苏少梅这样说。来自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第二小学的苏少梅在伽师县第二小学援疆支教1年多,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她认为这是作为美术老师的授课核心。

从这一批援疆教师进校以来,伽师县第二小学迅速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有针对性地将支教老师分配到他们特长的领域和学校重点岗位开展工作。苏少梅从教多年,在美术教育上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伽师县第二小学美术科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陶艺课程探索,以跨学科融合发展的形式,开展小学美术陶艺教学研究课程,指导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创作与展示。

伽师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同时充分发挥教育援疆优势,在校园积极开展“咏春操”“舞龙狮”“土陶手工艺”等兴趣特长班,伽师县第二小学也成立了“书法绘画”“古筝乐器”“京剧戏曲”等56个兴趣社团。苏少梅结合伽师土陶技艺特点,把广东醒狮与佛山陶塑技艺这两项非遗传统文化项目融入课堂,用轻粘土制作醒狮挂盘,让社团学生进一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生活”的关系,体会“发现美、创造美”的乐趣。进一步发挥中华文化的引领、凝聚、整合作用,增进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8年以来,广东援疆先后选派355名援疆支教老师驻伽支教,打造“五个一工程”教育援疆品牌。深化文化润疆,打造广东省“九市13校”对口伽师县师训联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教研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广东教育优势做好文化传递者,龙舟、醒狮、咏春等岭南优秀文化在伽师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