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作风建设

2023

04/13

12:06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家门口拿证 村办工厂就业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13 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报名参加了培训,拿上合格证以后就能在村里的工厂就业,每月收入能达四五千元。”4月9日,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塔格艾日克村村民亚尔麦麦提·艾克木提自豪地说。

他所说的培训,是不久前在克孜勒苏乡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学校举办的电工培训班。培训班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调,该厅驻塔格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承办,为期20天。

培训内容包括电工电学、国家通用语言、电工理论和技能、实操和农村居民用电安全改造等。课堂学习结束后,老师就带领学员走进村民家中,帮助维修老旧线路,消除村民用电安全隐患,学员掌握操作技能的同时,又让村民真正受益。亚尔麦麦提说:“经过学习和实习期间帮助老乡改造电路,我真正学会了一门技能,对以后外出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更有信心了。”

塔格艾日克村村办工厂负责人潘存永表示:“公司煤改电项目急需大量电工,电工培训班的学员如果愿意到我们这里来就业,熟练工人月工资可达七八千元,培训合格的学员可以全部到我们工厂来上班。”

“培训课通俗易懂,实际操作性强,培训老师围绕电工理论和实操开展教学,在掌握安全用电常识的同时还学到了一技之长,现在我又多了一门手艺,挣钱的路子更广了。”刚拿上培训合格证的村民图尔荪江·克日木说。

自治区住建厅驻塔格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劲说:“培训期间,所有学员不仅学费全免,每人每天还可享受午餐补助。本次培训共20天,理论授课5天,其余15天在22户村民家中进行用电安全电路改造,学员们获得了丰富的操作经验,村民的消防用电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培训考试合格的学员将获得中级电工职业技能证书。”

刘劲介绍,2021年起,在自治区住建厅支持下,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建筑技能培训中心按照每年培训10期、每期20天的培训计划进行授课,主要培训电工、水暖工、泥瓦工、抹灰工、钢筋工等建筑领域工种,培训合格的学员中,已有700余人找到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