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作风建设

2022

11/23

11:3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深入开展“三进”工作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11:3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伽师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认识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举措,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一是高站位部署,推进“三进”工作新局面。伽师县人民法院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专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融入到伽师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印发《伽师县人民法院“三进”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举措,精准施策,定期召开“三进”专项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经验并查找存在的问题,由院党组问诊把脉,精准指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梳理自身工作短板和质效短板,找差距、强弱项,切实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二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设立专业调解室。伽师县人民法院紧盯诉源治理,已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解决纠纷新格局。特邀12个司法所、27个村委会、8个行政机关(行业组织)为调解组织,聘请93名特邀调解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诉调对接中心、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以及律师调解室,在农业发展银行设立了金融案件调解中心,与保险公司、公安部门联合设立了道路交通案件调解中心,同时,在伽师县行政服务中心及各社区设立了16个便民服务点。

三是司法服务“零距离”,成立法官工作室。伽师县人民法院以人民法庭为依托,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前哨”作用和专业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在源头得到实质性化解。通过“法官+人民调解员”、“法官+乡村干部”的模式,在各乡镇设立了16个诉讼服务工作站,12个法官工作室,在各行政村设立了多元解纷调解室,并张贴了多元解纷便民联系卡,实现了法院司法服务与村委会、“访惠聚”工作队的无缝对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打造司法服务“三进”工作全新格局。2022年1月以来,伽师县人民法院四个中心法庭通过“三进”工作机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0起,化解成功658起,化解成功率为94%。

作者:县委宣传部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