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招商引资

2023

01/13

13:15

来源: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力基本政策和优惠政策

来源:喀什地区行政公署 发布日期:2023-01-13 13: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工商业电价政策

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202239日起,工商业用户通过市场化方式购电形成用电价格,相应取消大工业用电、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销售电价。10千伏及以上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其他工商业用户尽快进入,暂未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按照《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指引(试行)》执行。非电网直供一般工商业供电价格基准为市场化交易到户电价或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到户电价。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执行分时电价(除国家明确规定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外),优化时段划分,除高峰、平段、低谷时段电价外,另增加尖峰时段尖峰电价;高峰、低谷电价分别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上下浮动65%,尖峰时段电价在高峰时段电价基础上上浮20%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自治区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方案>的通知新发改20226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新发改函〔2022〕2号)

二、农业生产电政策

(一)农业生产用电价格

喀什地区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执行新疆电网农业生产用电目录销售电价0.312/千瓦时。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自治区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方案>的通知新发改20226

(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适用范围

1.农业用电:是指各种农作物种植活动用电。包括谷物、豆类、薯类、棉花、油料、糖料、麻类、烟草、蔬菜、食用菌、园艺作物、水果、坚果、含油果、饮料和香料作物、中药材及其他农作物种植用电。

2.林木培育和种植用电:是指林木育种和育苗、造林和更新、森林经营和管护等活动用电。其中,森林经营和管护用电是指在林木生长的不同时期进行的促进林木生长发育的活动用电。

3.畜牧业用电:是指为了获得各种畜禽产品而从事的动物饲养活动用电。不包括专门供体育活动和休闲等活动相关的禽畜饲养用电。

4.渔业用电:是指在内陆水域对各种水生动物进行养殖、捕捞,以及在海水中对各种水生动植物进行养殖、捕捞活动用电。不包括专门供体育活动和休闲钓鱼等活动用电以及水产品的加工用电。

5.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是指对各种农产品(包括天然橡胶、纺织纤维原料)进行脱水、凝固、去籽、净化、分类、晒干、剥皮、初烤、沤软或大批包装以提供初级市场的用电。主要包括:1)粮食初加工用电,是指小麦、稻谷、高粱等谷物的净化、晾晒(烘干)用电;玉米的筛选、晾晒(烘干)用电;薯类的清洗、去皮用电;秸秆捡拾、打捆、切割、粉碎、压块等用电;食用豆类的清理去杂、浸洗、晾晒(烘干)用电。(2)蔬菜、花卉初加工用电,是指新鲜蔬菜、花卉的清洗、挑选用电。(3)林果初加工用电,是指新鲜林果(包括红枣、核桃、沙棘、枸杞、杏、梅、葡萄等)的清洗、剥皮、分类和初烤烘干用电。(4)纤维织物初加工用电,是指棉花去籽(加工皮棉)、麻类沤软、蚕茧分拣和晾晒(烘干)用电。(5)药用植物初加工用电,是指各种药用植物的挑选、整理、捆扎、清洗、晾晒(烘干)用电。(6)大批包装用电,是指各类农产品初加工过程中的大批包装以提供初级市场的用电。(7)油料植物初加工用电,是指对菜籽、花生、大豆、葵花籽、蓖麻籽、芝麻、胡麻籽、茶子、桐子、核桃、杏仁、棉籽、红花籽及米糠等粮食的副产品,进行清理、热炒、磨坯、榨油(搅油、墩油)、浸出等简单加工处理的用电,制成的植物毛油和饼粕等副产品。(8)各种糖料植物的清洗用电。(9)毛茶或半成品原料茶的制备活动用电。(10)天然橡胶去除杂质、脱水用电。(11)烟草的初烤用电。

6.农产品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农村建设):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流通企业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

7.农业排灌用电:指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排灌及排涝用电。包括排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用电、深井高扬程用电、防汛临时照明用电、防风治沙用电、荒山绿化打井抽水用电。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销售电价分类适用范围的通知》新发改规20211

三、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政策

2022年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2年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执行。南疆地区年用电量300万千瓦时及以上且接入电压等级在10千伏以上的工商业电力用户为大用户,直接向发电企业购电;除大用户外的其他用户为中小用户,原则上仅能向售电公司或者代购企业购电。市场主体在新疆电力交易平台注册前,应当符合自治区确定的准入条件,按照自治区有关规定履行承诺、公示、注册、备案等相关手续。年用电量5000万千瓦时及以上用户可参与年度交易和月度交易,其他用户仅参与月度交易。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2年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发改能源2021548

、部分环保行业基本电费减免扶持政策

(一)污水处理企业用电基本电费。我区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污水处理企业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至2025年底。

(二)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基本电费。现行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容量电费2025年底。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明确部分环保行业用电价格有关事宜的通知》新发改规〔20207

五、纺织企业特殊电价政策

纺织服装工业企业继续执行特殊电价政策,企业生产用电统一执行综合到户价0.38/千瓦时。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纺织服装工业企业用电价格有关事宜的通知(新发改能价〔20142340号)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自治区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方案>的通知新发改20226

六、劳动密集型企业特殊电价政策

将南疆四地州消费电子生产、鞋帽、玩具、假发、箱包、皮具等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纳入享受特殊电价政策范围,按照自治区确定的到户综合电价0.38/千瓦时为基准,以用户实际用电价格0.35/千瓦时为起点,对差额电价部分按照0.03/千瓦时的标准给予补贴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自治区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政策的通知(新政办发〔2019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