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文化旅游

2022

11/02

18:10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姑娘舞狮形神毕肖——龙狮舞出新疆风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02 18:10 浏览次数: 字体:【

舞龙舞狮是小伙子的专利?不!看伽师这群小姑娘步伐稳健、动作流畅,让醒来的“狮子”精神抖擞。

新学期开学以来,每天课后的19时至20时,是九年级学生买尔亚木姑·居买和队友们的训练时间,锣鼓声、口令声,让伽师县英买里乡中学的操场上很是热闹。

“女子舞龙舞狮是我们学校龙狮表演的特色,这些姑娘练起来的威风劲儿,一点儿不输小伙子。”英买里乡中学龙狮表演教练陆天麒说。

买尔亚木姑就是一个很威风的姑娘,她手举五六公斤重的狮头,踏着鼓点左右移步,鼓点越来越密,锣声越来越响,动作也越来越惊险。

左脚点地,右脚向后一抬,就踩上了身后搭档狮尾的膝盖,紧接着飞身坐上了搭档的肩头,一只神采奕奕的雄狮立了起来,得意洋洋地环看四周,傲气得不得了。

表演时,买尔亚木姑脸上写着满满的自信和骄傲,摘下狮头就和搭档叽叽喳喳地讨论个不停,“我跳得够高不?”“我们动作摆动可以更大一些。”

“她在龙狮表演上很有天赋,性格外向,爱说话,好交流,很有利于她在这方面的发展。”陆天麒说,女生练龙狮舞要比男生辛苦,因为训练要求和标准是一致的。

龙狮表演对协调性、柔韧性、力量、耐性都有一定的要求,日常的每一项训练都是为了达到这些要求。随着精彩程度的增加,动作难度和训练强度的增大,有很多学生没法坚持下来,选择了练习击鼓和打锣,换个位置参与龙狮表演。

“磕、碰、摔都是常事,男生不怕的,我也不怕,就是晒黑了,不好看。”爱美的买尔亚木姑常常会为漂亮犯点儿小纠结。

从2020年10月起,在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组织下,来自广东的专业龙狮舞教练们,相继进入喀什地区各县市的学校推广龙狮文化,一方面培训有志趣的学生队员,一方面在教师中培养龙狮舞教练,为这项技艺的持续推广储备人才。

陆天麒就是从英买里乡中学的体育老师变身龙狮舞教练的,广东教练们带来的是规范化的学习模式和课程,很快就让学生和老师们接受。

“参与龙狮运动,最明显的就是学生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尤其是我们的女队员们,在校园运动项目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陆天麒说。

龙狮文化是动与静的结合,龙狮队员还要利用课余时间跟着教练认知龙狮的文化内涵。“舞狮的动作很多,睁眼、洗须、舔身、抖毛、闪扑,当我理解了这些动作代表的寓意,就能更好地驾驭它了。”买尔亚木姑说,舞狮的过程让她感知到中华文化的厚重,明白了自己传承龙狮运动的意义。

“当学生们参与到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中,就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内心的文化自信。”英买里乡中学党支部书记肖伟说。

练舞狮一年多来,买尔亚木姑觉得自己不仅有了“狮头”姿态,还读懂了“狮头”的内在气质,“老师说过舞龙舞狮是振奋我们中华民族精气神的,我们展现的力量,就是中华民族的力量,我想我能把这种力量延续下去。”

作者:银璐、高光照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