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大事记

2022

06/15

11: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感受伽师非遗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6-15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伽师县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十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展演展示体验活动,以多种形式展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宣传和展示伽师深厚民间文化底蕴,不断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文化活动广场,伽师县文化馆为群众展示我县的国家级非遗棉纺织技艺、自治区级非遗柳条编织、土陶,地区级非遗葫芦雕刻、民族乐器,还有十二木卡姆、书画、剪纸等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

小朋友张世颖说:“那个像花瓶的是陶瓷做的,像那种帽子是红柳编织的,像这种挎包是布料做的,然后再涂上颜色,感觉特别好。”

为丰富群众体验,由伽师县歌舞剧团带来的舞蹈《编织梦想》、戏曲联唱《梨园新韵》、唢呐笛子联奏、土布服装秀等精彩节目,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赢得群众的阵阵掌声。在节目表演期间还穿插了非遗知识有奖问答环节。

伽师县文化馆副馆长米娜瓦尔·莎依提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期间,我们开展了各种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提高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使文化遗产保护成为大家的自觉意识和行为。”

伽师县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七个类型50项、传承人103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7项,地区级10项,自治区级2项,国家级1项。不可移动文物有27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单位24处,登记备案可移动馆藏文物11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