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伽师概况

2022

11/19

00: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涝坝水到冰川水 新疆伽师县如何攻克饮水安全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19 00:59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从20195月开工,20205月投入运行,图为施工现场

站在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境内的库容809万立方米沉砂池大坝上远眺,可见连绵的雪山冰峰,其融化的雪水沿盖孜河流入沉砂池。沉淀后的雪水经过水厂过滤、杀菌等工艺处理,通过管线进入伽师县千家万户,还惠及周边三个县市。这个引冰川雪水入户的工程,是迄今中国单体投资最大饮水安全工程。

伽师县因盛产伽师瓜和西梅而闻名

喀什地区伽师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边缘,距离喀什市一小时车程,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大约1400公里。在维吾尔语中,伽师意为美丽富饶的地方。


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将甘甜水引入千家万户。图为村民用上了期盼已久的安全饮用水

伽师县是中国伽师瓜之乡,其盛产的伽师瓜肉厚、色艳、汁多,常食用有清痰止咳、润肺滋肝、帮助消化、增进食欲之功效,被誉为西域珍品天下第一瓜,在国内外瓜果市场享有极高的声誉。

近几年,伽师县西梅声名鹊起,其种植面积已占到全国的4成,果品也成为网络新宠,市场达及国内外。因为利好,疆内外企业纷至沓来,投资落户,形成完整产业链。如今,伽师甜蜜的瓜果成为民众增收、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甜蜜之地长期苦于水

和伽师瓜、西梅的甜蜜相比,当地民众却长期苦于水质不达标。

过去,伽师县一些农村民众喝的都是涝坝水,当地人戏称为海鲜汤。村头积着雨水和渠水的坑里,有鱼有虫有树叶,民众挑水回家,在大缸里沉淀后即是生活饮用水。长期以来,因水导致的结石、不孕等地方病多发,严重影响了民众的健康,也成为致贫因素之一。

在中央政府的关怀下,1995年,伽师县实施了防病改水工程,打井取水,抽取比较干净的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全覆盖。欣喜之后不久,民众发现自来水味道带点苦咸,能喝上更好的水成为民众新的愿望。


伽师县是中国伽师瓜之乡,其盛产的伽师瓜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

为什么伽师县的水质不好?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管理总站站长韩慧杰分析称,伽师县处于喀什地区重要河流克孜河下游,沉积物多,水中砷、氟含量高,相比其他县市,水质差,水质达不到国家饮用水标准。伽师地震多发,机井地下结构经常遭到毁坏,饮用水质难以保证。

寻找安全水源等待改水契机

伽师县境内整体水质不达标,只能去他处寻找水源。伽师县水利局副局长阿巴斯·斯地克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该局就启动了找水工作,工作人员从伽师县出发到莎车、疏勒、疏附等邻县踏勘大小河流,遍寻水源地,确定了13个实施方案,综合考虑水质、水量稳定保障、运行维护成本三个因素,经过多方论证,最终决定长距离输水,从盖孜河上游,引慕士塔格峰冰川融水作为稳定优质水源。这个方案最终获得批准。

盖孜河主要水源是慕士塔格峰冰川融水,其流经喀什地区疏附县、疏勒县、岳普湖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142团场。

新疆决定实施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


近几年,伽师县西梅声名鹊起,其种植面积已占到全国的4成,果品也成为网络新宠”,图为收购现场

2019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正式启动伽师县饮水安全工程,将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境内的盖孜河地表水引到伽师县,项目总投资17.49亿元人民币,绝大部分资金来自中央、自治区和广东省援疆资金。该项目包含取水工程、输水工程、供配水工程,5月初正式开工,在经过一年多的科学组织和艰苦奋战后,该工程于20205月竣工,并投入运行。1827公里这个超过从伽师县到乌鲁木齐市距离长度的管线将甘甜水送到千家万户。

饮水工程运行2年多产生了哪些效益?

20205月,伽师县饮水安全工程正式运行,至今2年多,除改善当地饮水条件外,延伸效益突显。

喀什地区水利局改水办负责人温文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借用该工程的水源,实施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将冰川水引入,三县市实现了饮用水水质的改善和提升。目前,伽师县饮水安全工程受益人口超过150万,占到喀什地区总人口的1/3

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也带来了生态效益,节约了地下水,据统计,每年可少开采地下水近亿立方米,涵养了地下水水源,又为推进土地盐碱化、荒漠化治理奠定了基础。

水质的提升,改善了当地民众的健康环境。伽师县人民医院近2年监测数据显示,结石病发生率已大幅减少。水质的改善减少了返贫隐患。

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只是新疆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的一个缩影。2012年以来,新疆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一大批补短板、惠民生、管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新疆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428项,累计完成投资195亿元,解决和巩固提升了15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